浅野课长

=虎。wland:ASANOKACHYO|ao3:toramaru|twi:tigerko11|不授权任何无盈利周边制作

【琅琊榜】【靖津】越人歌·1-2

大邪教,大邪教,大邪教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真心是圈地自萌,只打CP的tag,作者自己都承认是邪教了……所以如果不喜欢的话就请麻溜点叉,你好我也好……………………爱大家TUT

至于同在心中对邪教有所温存的小伙伴们,来,吃口新鲜的腿肉……塞塞牙缝填填肚子吧……

下半篇还在思考,不要催,越催越没头绪………………呜呜呜………………






  -1

 

  萧景琰第一次见言豫津的时候,年岁尚小。

  他被静嫔牵着,边上又站着还小上他一岁的林殊,蹦蹦跳跳,好不吵闹。

  “哎呀,这才多少时候,又睡着了,真是的……”

  “不碍事不碍事,瞧瞧,睡着的样子多可爱。”

  彼时的言豫津才来到这大梁的世上三个多月,让言夫人抱着,睡得安安稳稳。

  “弟弟!”林殊一点儿也不认生,一溜烟的爬到榻上,凑在言夫人胳膊肘上,抬头听见静嫔笑着让他小点声,连忙捂住嘴又探着头靠近了些看,“弟弟好白呀,”他把手指轻轻松开些,仿佛这样才能让话语声从指缝间透出来些许似的,“像个汤圆儿似的,让人想咬一口。”

  萧景琰有些不好意思靠过去,可林殊偏朝他招手,“景琰,快来看呀,弟弟可好看啦。”于是他只好有些羞赧地凑近了些,他比林殊只年长一岁,个子却比他高,坐在言夫人的身边也看得见。

  言豫津正睡得熟,白白嫩嫩的脸颊上染着淡淡的嫣红,林殊说的一点不错,他这样子像极了汤圆儿。这还是他第一次见那么小的小孩儿,安安静静的,他一时也在心里找不出什么词儿,就是特别好看。这一盯就没完没了了,萧景琰还入了神,林殊在旁边忽地就拍他,吓得他浑身都震了一下,“哎!你是看饿了?怎么也没点儿动静,”言罢他又看向言夫人,“夫人,我能抱抱他吗!就一下,好不好。”

  林家小殊一向讨人欢心,言夫人自然也是喜欢的不得了,怎会不答应,边说着好边想轻轻把言豫津抱给林殊的时候,言豫津却忽的动了动,像是知道自己要被从母亲怀里抱走似的,就这样忽然地从睡梦中醒来。

  于是,猝不及防地,萧景琰第一个对上了他微微睁开的湿润的眼睛。

  言豫津本是睁开眼便伴着呜呜的声响,怕是才醒就要一场啼哭,没想到睁眼对上了萧景琰此刻也微微泛着红的脸,不知是觉得有趣还是喜欢,竟转悲为喜,甜甜的笑了开去。

  言夫人还抱着言豫津,这么一看,倒也觉得新鲜,“看来我们豫津很喜欢景琰呢。”林殊还伸着手,急匆匆地问,那我呢那我呢?言夫人笑笑说哪有人不喜欢小殊的,便把言豫津托到林殊手上,言豫津还是笑,林殊便也欢喜,低着头逗这软乎乎的小弟弟。

  “当初都说这铁定是个姑娘,言侯和言夫人一对璧人,这女儿定是出落的标致。有儿子的夫人还争着想同你们二位结个娃娃亲呢,”静嫔见林殊闹得正欢,又侧过头看着萧景琰牢牢盯着小豫津,不禁抬起袖子掩了莞尔,“瞧咱们景琰多喜欢呀,这还好呀是个男孩子,你说当时没让我争着,现在景琰指不定得多难过呢。”

  萧景琰立马红透了一张脸,“母亲!”但他还没来得及说下半句,林殊又接话了,“静姨,那我娘帮我争了吗?”他也不晓得是什么好事儿,童言无忌,张口便问。两位母亲又不禁笑了出声,言夫人摸着他的头说,“争了争了,怎么能落得下你?可惜呀,也没让你娘争着。”

 

  那豫津弟弟许给谁了呀?

  说了,你也不认识,小殊,抱这么久了手也不嫌累,来,让你景琰哥哥抱抱?

  我不累呀!唔,不过景琰你也抱抱吧!弟弟可软了,还特别好闻呢!

 

  萧景琰本还是想推辞,却让林殊眼疾手快地直接塞了过来,他哪敢撒手,只好紧紧地搂进怀里。言豫津本就被林殊逗得咯咯笑,这会儿到了萧景琰怀里,反倒是不笑了,却睁着黑亮亮的眼睛,好奇又直勾勾地盯着他。萧景琰耳廓上还泛着红,一时也只是看着他,不知道该作何反应,反倒是林殊在边上起哄,“景琰,你闻闻,可好闻了!”萧景琰木木的,也没反应过来,听什么是什么,当即就低头凑近嗅了嗅,婴儿身上有股淡淡的奶香,又有沐浴后拍上的药粉的清香,他有些头脑发热,鬼使神差地竟还在言豫津脸上亲了一口。当真是这般软,软的像是糯米做的一般。可他只迷糊了几秒,又忽的抬起头来,再一次红透了脸。

  言夫人和静嫔都早已笑个不停,林殊挤进他和言夫人中间,也不知道她们笑什么,低头看着言豫津也一同眯着眼笑。“景琰你还真是看饿了,那我也要尝尝!”说着就低下头去一口咬在言豫津脸上,这下可好,言豫津猝不及防地被直接吓哭了,静嫔连忙把林殊拖开,言夫人也赶忙把言豫津抱回去安抚着,好在林殊没有使劲儿,他脸上倒是没留印子,只有林殊的口水还沾在上面。林殊把弟弟惹哭了,也有些着急,撇着眉毛瘪着嗓子道歉,言夫人哄着言豫津,笑着说不碍事,可言豫津却越哭越响,把林殊吓得都趴在静嫔怀里都不肯抬头了……

 

  然而那边都闹成一团了,萧景琰却还是发着呆,盯着自己空空的胳膊,沉默不语……

  所以,言豫津究竟许给了谁呢……

 

  小小年纪,心却也晓得发酸了。

 

 

 

 

 

-2

 

  “小殊,你怎么就一个人?”

  萧景琰望着一脸悠哉的好友,看着他身边空空落落,心中顿时有些不好的预感。林殊一抹鼻子,眼睛直往边上看,“一个人不好吗?多清净呀。”

  他立马就有些急了起来,“豫津和景睿呢?他们怎么不见了?你该不会是看丢了吧,这要是林帅过问起来可怎么……”

  “哎呀!你怎么能有这么多担心的事儿啊!”林殊连忙打断他,“言豫津实在是太能折腾了,我可管不了啦!我要是再带着他,头都非得炸了不可!”说着还把手搭在额侧,很不耐烦似的抓了一把。萧景琰闻言愈加担心了,原本林帅罚林殊不许跟着去狩猎,还得照顾萧景睿和言豫津,他就因为担心林殊能不能好好管着两个小孩儿而主动要求留下来陪他,这下好了,还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说来也是,林殊分明不喜欢和他们俩浪费时间,可他们俩,尤其是言豫津,简直恨不得黏在林殊身上似的,就喜欢跟着林殊跑。萧景琰想替林殊分担一点儿都没机会,大概是他不懂何为风趣幽默,脾气也倔,才这番的不讨孩子喜欢吧……

  想到这里,他有些无奈地盯着林殊,“所以你到底把他们俩怎么了?…你好歹要告诉我吧,真要出了事我也好一起帮你想办法。”

  “能有什么事啊!”林殊梗着脖子还嘴硬,瞥了一眼萧景琰严肃的表情,才颇有些不悦的嘟囔道,“我就是嫌他吵把他拴在树上了……那个萧景睿留下来陪他了,这不是挺好的吗?在父帅回来之前再把他俩解下来不就得了。”

  萧景琰打断他,“那才多大的孩子啊!你怎么能把他们俩单独留在没人的地方呢,快去解开把他们接回来!”

  林殊依旧是瞪他,不作声。

  “……小殊,”萧景琰心急如焚,“不然你告诉我在哪儿,我去,我……”

  “行了行了行了!我说你这大水牛,真是一点意思都没有!我带你去行了吧,瞧把你给急的……”林殊转身就走,说走就走,也不给萧景琰一点反应的时间。萧景琰连忙跟上去,却正好撞上林殊又回头瞪他。

 

  “也不知道在宝贝些什么。”

 

  说完林殊就又头也不回地迈开步子,萧景琰杵在原地愣了一两秒,才又重新小跑着跟上去,一言不发,只是跟着走。

  ……是啊,他在宝贝什么呢。

  林殊虽然爱闯祸,但头脑却是比他机灵的多,许多他还没有头绪的事,林殊却早已看得透彻,此刻他冷不丁地这么来了一句,反倒点醒了萧景琰……他一下子就有些面颊发烫,一边皱着眉轻轻拍着脸,一边庆幸林殊没有再回过头来看他的笑话。

  心里那长篇大论写明了介意的愁绪,和脑子里霎时跳出的言豫津稚嫩的脸庞,自然是不能叫林殊知道的。

 

  走了没多会儿,还没有见到两个孩子,两人却先听见了颇有些凄惨的哭声。萧景琰几乎是立刻朝声音传来的方向跑了过去,林殊先是一愣,赶忙跟了过去。结果跑到目的地两个人却双双吃了一惊。那麻绳还是结结实实地在树腰上扎了三圈,纹丝不动,可被麻绳另一头捆住腰肢的言豫津此刻却是攀在高高的树枝上,吓得瑟瑟发抖,哭得地暗天昏,所幸他身子轻,那树枝看起来也还算结实,这才没有摔下来,一旁的萧景睿站在他的正下方,仰着头也是哭得抽抽搭搭,眼睛却牢牢的盯着言豫津,好像时时刻刻都准备接住他,生怕他一眨眼对方就已经摔倒地上似的。

  林殊急了,“你看看言豫津,看看!这才多大啊就敢爬这么高!也不怕摔下来!怎么能这么调皮,哎呀!”

  “总之我们先把他给弄下来,可千万不能让他摔下来……”

 

  “景睿——呜……好高啊景睿,景睿……呜哇啊啊啊——!”

  言豫津一边哭还一边念念有词,细细听来却是句句都在唤下面的萧景睿。萧景琰跟着移了目光看了一眼那扎了马尾的小少年,发觉他的衣服好像有点脏,一时没来得及多想,先是奔了过去。言豫津泪眼模糊地瞥见边上烁动的人影,用力眯了眯眼,又瞪大了眼看,顿时又是大哭,“景、景……景琰哥哥……景琰哥哥!呜!救我……救我!”

  萧景琰顿时一愣,那惨惨戚戚的稚嫩的呼救声生生砸进了他的心里,抬头对上了言豫津的目光,心头顿时有些躁动。

  “怎么回事啊!我才走开多久啊他怎么就上去了!哎!言豫津你属猴的啊!”林殊从后面赶上来,匆匆问了萧景睿两句,又抬头指着言豫津气急败坏地喊了一句。萧景琰连忙拽他的手臂,“什么时候了你还凶他,先把他弄下来再说吧!”

  林殊剜他一眼,又看向萧景睿,谢家的小公子也才大言豫津一岁,此刻却硬是敛了哭声,强行让声音稳些,“你走了之后,豫津嫌干坐着太无趣,便说要爬树,我劝他,他也不听,也不知道他怎么那么快爬上去的,我还没来得及拦住他,他便爬得那么高了,只是……”他抬头又望了一眼,确认言豫津爬的还算稳当才继续看着林殊说话,“只是他却不知道要怎么下来了……我本想帮他,可实在不擅长爬树,方才堪堪爬上去一小节,却摔下来了……”

  难怪衣服脏了……萧景琰不禁佩服起萧景睿的勇气来。

  “你呀你呀,也真是鲁莽……哪儿摔疼了没?”林殊蹲下来帮萧景睿拍拍身上的灰,萧景睿有些委屈地低下头,“左脚崴了……现在还有点儿疼,所以我也没法再爬树救豫津了……林殊哥哥,你快救救豫津吧……”言罢他的眉毛又撇了下去,一副忍不住还想继续哭的样子。林殊赶紧摸摸他的头,“你放心,我们会想办法的,”顿了顿,又补了一句,“你已经很努力了,景睿,所以不要哭了,知道吗!”萧景睿含着泪看了林殊一眼,用力的点点头,拿手背抹掉了眼泪。

  一旁萧景琰已经解了佩剑,一副马上要爬上去的模样,林殊拦住他,也把佩剑解了丢在一边,“爬树我比你在行,你臂力比我要好,我上去看看怎么把他弄下来,万一他要是撑不住摔下来了,你就在下面接着他,这样最保险。”

  萧景琰虽然觉得林殊说的有道理,可他却心急如焚地恨不得现在就能飞上去把言豫津给救下来,但林殊说的又确实是最保险的方法,他们二人从小玩到大,不说默契十足,也是完完全全信任对方,于是立刻分头行事,只求尽快解眼前困境。

  于是林殊利落地一跃攀上树干,两三下就爬了上去,可到了树上,却又没法立刻就去够言豫津,那根树枝承受言豫津的体重已是极限,自己若是再上去,可不得分分钟折断了?

  “豫津!你能往回爬一点儿吗?”

  “林殊、哥哥、呜…我…我不敢动…呜呜啊…!”

  林殊被言豫津的嚎啕扰得心神不宁,一时间又是着急,竟想不出个万全之策来。萧景琰在下面也看的胆战心惊,丝毫不敢放松。林殊弯着腰来回查看着,忽的发觉那拴着言豫津的麻绳就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他抬头看了一眼言豫津,又低头去看了看萧景琰,心中盘算着距离,一边一咬牙,两腿勾紧了树干,一手紧攀着,探出大半个身子去够那麻绳。萧景琰忍不住在下面捏了一把汗,“小殊!当心点!”

  “景琰!你快把下面的绳结切断!”倒真是让林殊够到了那麻绳,当即低头朝萧景琰喊了一声,萧景琰也顾不得那么多,拾起边上的佩剑一把斩断了绳结,于是林殊便攥着麻绳一寸寸往上挪,直到自己能卡在树枝间最牢固的地方,然后把绳子往回拉了拉,“豫津!林殊哥哥拉着你了,你快慢慢往回挪!你放心,不会让你摔下去的!”

  言豫津闻言回头看了一眼,又感受到腰上来自林殊的牵引,一时也安心了许多,他抬手抹了把眼泪鼻涕,开始顺着林殊的力道慢慢地往后退,他每后退一些,林殊便又拉紧一些,那根树枝因为言豫津的动作而开始微微晃动,看的萧景睿又有些要被吓哭的冲动。

  “小心啊!豫津!”

  孩童稚嫩的声音生生砸进萧景琰的心里,也不知怎的,心里那样的慌乱,但好像这慌乱又不单单来自于对于此番险境的担忧。然而他也一刻都不敢放松,仰头仰得脖子都有些酸麻了,双手也始终是伸着的,生怕没能护的言豫津周全。

  眼看着言豫津一点点爬到林殊边上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林殊一伸手揪住言豫津的腰带把他拽了回来。

  “言豫津你可真行!别跟我说你还尿裤子了啊!”林殊像是在责骂似的,却也一边翻看着言豫津的四肢检查有没有受伤,然后又对萧景琰喊道,“景琰,我提着绳子把他慢慢放下来,你在下面接着他,可别让他摔着了啊!一会儿再哭非得烦死我!”然后他又拽住身子把言豫津提溜起来,“千万别乱动啊,下面你景琰哥哥接着你呢,不用怕,知道了没?”

  言豫津点点头,立刻缩成了一团球。

  于是林殊又一把把言豫津拎起来,然后使劲地拽着绳子,把他一点儿一点儿地往下放。这树虽然粗壮,却长得并没有太高,林殊小心为上,不敢一下坠的太多,也怕那绳子勒疼言豫津,一边心中还懊恼干什么一时兴起把他绑在树上……然而他一时急切,却没想起自己绑言豫津的时候便有过一丝犹豫,同是怕勒疼他,而没将那结系的很紧,方才只是拽,已将那结扯松了些许,而林殊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便将言豫津送了下去。只一瞬间,那麻绳便倏地松开了,林殊手上一轻,也猛地往后栽倒过去,差点从树上摔下来。而言豫津忽然就失了重,笔直的摔落下去。

  顿时一阵惊呼,言豫津吓得闭紧了眼睛尖叫起来,然而还不等他喊出声,便即刻落入了温热的怀抱之中,随即便是萧景琰那因为紧张而略微拔高的低沉声线传入耳中,“没事吧?哪儿疼吗?”

  言豫津惊魂未定地抓紧了对方的衣服,一脸湿漉漉黏糊糊地就往人身上蹭,萧景琰赶紧蹲下来让他在地上站好,又仔细查看了,才放心地对跳下来的林殊说,“应该没有受伤。”萧景睿赶紧从旁边跑过来,言豫津一侧身又抓住萧景睿的袖子,一手揉着眼睛抽抽搭搭。

  林殊拍了拍衣服上的灰,抬头望了一眼天色,“没受伤就好,我们赶紧回去吧,一会儿我爹……哎哟……我爹又要……”话说了一半,他想到了什么似的,五官都憋屈地皱到一起去了,萧景琰白他一眼,“谁让你好生生地偏要闹出这种事端来……”

  林殊一听又不乐意了,瞪大了眼睛立起了眉毛,却也不知道该反驳些什么,干脆转身就走。萧景睿连忙想跟上去,又想起言豫津,回头看了一眼,还不等萧景琰站起来,言豫津便忽的又呜咽起来,大大的眼睛溢满了湿润的泪水,“我……我腿软……”

  “你背他走!要么抱他走!刚才也不知道是谁那么宝贝呢。”林殊的声音显然是越来越远。

  萧景琰压根没反应过来,被林殊这句话顶的脸立刻红了一片,虽然面前的就是两个孩子,也许并听不出林殊话中有话,但他还是立刻转过身子让言豫津上来,急切地掩饰着自己的窘迫。

  言豫津眼睛都被眼泪糊了,连萧景琰的脸都看不清,更别说什么脸色了,听到萧景琰要背他,赶紧手脚并用地爬到他背上,搂紧了脖子,还一抽一抽地小声哭着。萧景琰侧过头看了一眼萧景睿,又抬头把林殊喊了回来,说景睿脚崴了你也背他回去吧。林殊还真忘了这回事,又往回跑了过来,萧景睿赶紧摆摆手,一副坚强的样子说自己走路没有问题,两个人拗不过他,于是林殊难得的牵着萧景睿走在了萧景琰前面。才走出去没几步,萧景睿忽的又回头看了萧景琰一眼,萧景琰愣了愣,才反应过来他不是在看自己,而是在看言豫津。

  看着萧景睿的眼睛,萧景琰心里止不住地低落起来。

 

  明明是自己更早心系,却似乎此生都要比他来迟一步。

 

  萧景琰背着言豫津走了一路,并不远,言豫津却半路就睡了过去。回去之后萧景琰主动替林殊担了罪责,但却未能逃过林燮的法眼,林殊还是挨了板子,哼哼唧唧地养伤去了。萧景琰也是被一通教训,自后再也没有人敢让林殊单独带孩子。

 

  只是,没有人会知道吧。

  言豫津初趴在萧景琰背上时,虽然仍是哭,脑子里却反复地过着刚才的画面。他想起自己方才被人抱在怀中,那人低头对他说话,声音低低沉沉的,却很温柔,也很好听。言豫津忍不住想再靠近他一些,嗅嗅他身上好闻的、令人安心的气味。

  原来看起来冷冰冰的景琰哥哥也是暖暖的……

  他的怀抱也是这样软软的……

  言豫津吸吸鼻涕,努努嘴,这才沉沉的睡了过去。

 

  少年心思,转瞬即逝,只怕连言豫津自己,也记不得了。






-待续

评论(13)
热度(12)

© 浅野课长 | Powered by LOFTER